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所张婷婷副教授参加ICG-14——第五届国际女性科学家会议
时间:2019-10-30 阅读次数:

一年一度的国际女性科学家会议(Women in Science)于20191024日在深圳国家基因库开启。该国际论坛由Giga Science主编Laurie Goodman发起,汇集了国内外众多女性科学家参与。本届大会主题涵盖医学、进化和生态环境等多个学科领域。英国生物样本库实验室科学负责人Racheal Almond博士做主题汇报,Laurie Goodman就女性科研现状和科技论文写作展开演讲。

在生物医学方面,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顾颖博士展示了基因组读写技术在精准医学中的重要作用。高千千博士介绍了CRISPR/Cas9系统特异性靶向突变基因KRAS而抑制肿瘤的治疗潜力。瑞典隆德大学助理教授Yang de Marinis,展示了II型糖尿病表观遗传学的全息影像。华南理工大学杜红丽教授介绍了基于多组学数据的II型糖尿病和癌症研究进展。

在基因组研究方面,纽卡斯尔大学Emily Stephensen教授介绍了Human cell ATLAS项目进展。华南师范大学相辉教授讲述了家蚕在人工养殖选择下的进化机制。华大基因Lars bolund再生医学研究所徐凤萍博士展示了转录因子对孤雌、孤雄胚胎异常发育的研究进展。

除了探索和分享科学前沿进展外,该论坛还为年轻女性科研工作者提供了难得的交流机会,探讨女性在从事科研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等。德克萨斯大学Valerie De Anda博士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Linda Wong分别分享了女性科学家在事业发展和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所作的努力。

我所教师张婷婷应邀作为青年女科学家参加,并做题为Evolution of the Cholesterol Biosynthesis Pathway In Animals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其发表在《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的学术论文内容,以昆虫等节肢动物和线形动物中CBP基因大规模丢失现象为切入点,通过全基因组直系同源基因信息检索、遗传学和生化功能验证和系统进化分析等,揭示了动物体内胆固醇从头合成途径CBP的整体进化模式,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和好评。

通过参加此次女性科学家论坛,展示了我所女性青年科研人员的风貌和科研进展,加强了与国内外女性科学家的交流合作,对我所科研工作具有促进意义。

d2b0eff015b149beb437d4da634db345.jpg        8a071c74810f46279f49cb62fd02a682.jpg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应用生物学研究所 联系电话:0351-725152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