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锦波生物杨霞董事长一行来校洽谈并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3-07-29

2023年7月25日,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杨霞董事长应邀来访我校合成生物学学院,并作了题为“中国原创人源化胶原蛋白大分子材料的生物合成”的学术报告。会前,杨霞董事长一行参观了合成生物学学院实验室,并听取了张建珍教授对学院建设情况及相关科研成果的汇报。报告会由合成生物学学院负责人张建珍教授主持。合成生物学学院、应用生物学研究所及生物、化学学科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杨霞系统介绍了胶原蛋白的结构,在人体的分布,以及在细胞连接和信号传递中的功能特性;分享了采用合成生物技术研发人源化胶原蛋白的艰辛历程,提出了企业核心的研发思路:发现-新理论-新技术-新材料,遵循原始创新和实事求是的研发理念,从原子水平发现了智能胶原特有的精氨酸三角和164.88°柔性三螺旋结构,奠定了中国原创人源化胶原蛋白新材料的国际地位;最后,展望了锦波生物人源化胶原蛋白系列产品的生产规模、应用领域、市场效益及产业前景。

杨霞董事长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极具启发性。她的精彩分享,让参会者领略了一位学术型企业家深厚的科技沉淀、战略眼光、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参会师生对杨霞董事长的报告高度评价,并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深表通过此次报告,不仅对人源化胶原蛋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开拓了合成生物学的研究思路,进一步掌握了该领域前沿和发展趋势,同时也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方向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受益匪浅。

会后,程芳琴副校长会见了杨霞董事长,就促进校企深度合作,助力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等事宜进行了洽谈交流。

      

986c7a20b16146f7963159680fa1114c.jpg


杨霞,中共党员,山西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高级工程师,锦波生物创始人。现任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山西省功能蛋白重点实验室主任、复旦锦波功能蛋白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等职务。2008年创立锦波生物,带领团队立足于“功能蛋白”领域基础研究和产业化,以原始创新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10余年主导开发的DNA重组人源化III型胶原蛋白新材料和抗HPV功能蛋白填补了国际该领域的空白,并将锦波生物打造成为“功能蛋白”领军企业。

主导建立复旦-锦波功能蛋白联合研究中心、川大-锦波功能蛋白联合研究室、重医附二院人源化胶原蛋白新材料临床研究基地、锦波功能蛋白创新孵化中心。

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山西省杰出青年创业奖”、山西省“省级一等功”、“山西省杰出青年创业奖”、山西省“三晋人才”、“太原市特级劳动模范”等荣誉,被省委任命为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遴选为山西省拔尖骨干人才。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应用生物学研究所 联系电话:0351-725152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