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所教师参加昆虫基因组学前沿论坛
时间:2023-12-12

2023128-10日,由中国昆虫学会基因组学专业委员会、中国蚕学会蚕遗传育种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江苏科技大学蚕业研究所和江苏科技大学生物技术学院承办的“昆虫基因组学前沿论坛”在江苏镇江举行,我所张建珍教授、张婷婷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

江苏科技大学生物技术学院院长谭安江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李木旺教授致辞欢迎各位学者参会并预祝会议成功举办。中国昆虫学会基因组学专业委员会前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黄勇平教授通过视频连线回顾基因组专业委员会发展历程,预祝会议圆满成功。西南大学夏庆友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琛柱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王成树研究员、南方医科大学陈晓光教授、北京大学张蔚教授、浙江大学周琦教授等20位知名学者作大会报告。其中夏庆友教授以基因编辑技术与种质创制为主题,深入阐述了家蚕基因功能研究关键平台的建立,解析了家蚕重要经济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开发了基于新饲料、新品种和智能装备的清洁化养蚕体系,建立茧丝加工新工艺,推动了我国蚕丝产业向高效、集约、规模和多样化发展,受到业界高度重视。王琛柱研究员以棉铃虫对蔗糖和香豆素味觉感受的分子基础为主题,从分子生物学、组学、电生理学、行为学等角度揭示了棉铃虫糖受体及苦味受体的功能,对增进植食性昆虫味觉感受分子基础的认知、研发基于味觉的害虫行为防控具有重要意义。王成树研究员以昆虫病原真菌基因组的适应性进化为主题进行报告。各位专家学者的学术报告精彩纷呈,为大家带来新的研究理念和方法,使参会者获益匪浅。

本次大会为国内昆虫及生物学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动平台,参与者多、内容丰富、交流活跃。会议的胜利召开得到参会者的广泛赞誉和充分肯定,扩大了中国昆虫学研究的影响力,促进了国内昆虫学领域的广泛深入交流与未来合作愿景。


1f36a045d65c477fb15014138ef4e91e.jpg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应用生物学研究所 联系电话:0351-725152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