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所师生参加“2023年国际昆虫学大会”
时间:2023-08-17

202386-10日,由河北大学和中国昆虫学会7个专业委员会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河北省昆虫学会协办的2023年国际昆虫学大会暨第 5 届国际昆虫基因组大会和第 8 届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国际研讨会河北保定举行,我所张建珍教授携师生20余人参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北大学校长康乐教授和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墨尔本大学Ary Hoffmann教授为大会主席。Ary Hoffmann教授、浙江大学陈学新教授、加州大学Anthony A. James教授(线上)、华南师范大学李胜教授、瑞士纳沙泰尔大学Ted Turlings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与生态研究所王四宝研究员、约翰霍普金斯大学Marcelo Jacobs-Lorena教授、北京大学张蔚教授、康奈尔大学Corrie Moreau教授以及河北大学孙江华教授等专家学者作了大会报告。来自美国、瑞士、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的37位国际代表、580多名国内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87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河北大学图书馆举行。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任、贵州大学副校长李飞教授主持开幕式简要介绍了国际昆虫学大会、国际昆虫基因组大会和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国际研讨会的由来和发展。河北大学校长康乐院士代表主办方作重要讲话,介绍了中国昆虫学研究的发展历程,对参加本次学术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挚的感谢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最后本次大会秘书长、河北大学生科院副院长陈兵教授汇报了本次参会情况。

本次会议是全球昆虫学领域的一次盛 会议主题是Frontiers in molecular insect science and prospects for a new era,与会专家围绕大会主题聚焦该领域世界前沿学术热点难点10个大会报告、16个分会场共计212个专题报告、87份墙报展示。

88日上午,我所张建珍教授在昆虫RNAi分会场了题为The key factors limiting RNAi efficiency in insects学术报告,从dsRNA在昆虫体内的稳定性dsRNA在昆虫体内的吸收机制RNAi核心酶系统三个方面系统地论述了我所近年来在RNAi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得到了业内同行的充分认可与肯定。会后,国内外该领域的研究人员进行交流讨论,对我所科研工作富有启发和借鉴意义。88日下午我所张建珍教授主持“Insect Chitin: Biology and Pest Management分会场,邀请来自德国的Hans Merzendorfer教授和Bernard Moussian教授,来自法国的Gaelle Le Goff教授以及来自埃及的Abeer El Wakil 教授,同时还有来自国内的4名教授,4名博士研究生作报告报告聚焦昆虫表皮发育以及害虫防治我所张学尧教授、刘晓健副教授、博士研究生郭红芳在该会场作口头报告。此外,张婷婷教授在昆虫发育与遗传分会场作口头报告博士研究生张晶、陈晨、贺莹莹进行了墙报展示。参会师生认真聆听了专家的学术报告,并与国内外同行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进一步了解分子昆虫领域最新的学术动态,推动了我所科研水平的整体提升。

89日上午,会议闭幕式在河北大学图书馆举行,为获得最佳口头报告奖和最佳墙报奖的学生颁奖,我所博士研究生郭红芳同学获得最佳口头报告奖,肯定了她在口头汇报中的出色表现科研中的努力和取得的阶段性成绩。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全球昆虫学及生态学研究领域提供了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国内外相关高校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我所科研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拓学术视野。


bf6d9a2db6224e88ae0c0758fed5f66d.jpg

fc6c3c8af80643c2ba2028a281d97ad3.jpg

8affdf6a2c274332a95eba0ecdd4e8cf.jpg

       a4a54d367f144f5097eccf906dcf93ad.jpg 23957667ce354c5a8853e2c83b188125.jpg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应用生物学研究所 联系电话:0351-725152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