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厦门大学方柏山教授应邀来访我校并作合成生物学专题报告
时间:2023-10-16

20231013日,厦门大学方柏山教授应邀来访合成生物学学院并进行学术交流。方柏山教授题为“合成生物学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在崇理楼N415进行,学术报告会合成生物学学院执行院长张建珍教授主持

方教授系统介绍了合成生物学在全球各个领域布局、设计理念及市场效益结合本人在合成生物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实践,深入浅出分享了合成生物学的兴起和发展,以及未来在全球生物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早在2006年,方教授在查阅文献中敏锐意识到合成生物学的重要性,首次“合成生物学”作为项目名称申请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我国合成生物学的起步和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方教授克服重重困难,带领本科生参加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The 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iGEM),该项大赛是由MIT为推动合成生物学的迅速发展而于2003年发起的一项以本科生为主要参赛对象的国际赛事,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等国际著名高校均参加了该赛事。方教授带领厦门大学学生自2011年以来斩获国际金奖10余项,为我国培养了一批合成生物学领域的优秀人才,助推了我国合成生物学的发展。

我校合成生物学学院、应用生物学研究所和生物学科师生听取了此次学术报告方教授的学术报告科学严谨,内容丰富,极具启发性。参会师生教授的报告高度评价,并展开了热烈讨论。通过此次报告,我师生对合成生物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进一步掌握该领域学术前沿和发展趋势,拓展研究方向具有重要意义,促进我院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更上一层楼。


db8bb64241d94ce1a288acf6803d4799.jpg

93368903809249e6a010ba88c617012e.jpg

641e9cdafeac4a59b18493a32919090c.jpg

方柏山,工学博士,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方教授先后担任厦门大学生物化工研究所所长和厦门市合成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中国微生物学会生化过程模型化与优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任中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工业分会副主任、福建省化工学会副理事长、福建省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福建省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等职。

方教授主要致力于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分子机器、定向进化与生物催化、生物技术过程开发与优化和肠道菌群体外培养与功能开发等方面研究,先后主持86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10多项,发表百余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百余名,出版著作1部,参编著作4部,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力。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应用生物学研究所 联系电话:0351-725152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