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李劲松院士应邀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05-01

429日,生物学科校庆系列学术讲座开讲。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化与细胞所)李劲松院士应邀作题为类精子干细胞介导的遗传改造学术报告。生物学及相关学科师生240余人云端聚首,聆听讲座。马杰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李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介绍了学校“喜迎双甲子、奋进双一流”为主题,积极开展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情况。他着重指出,学校以学术校庆作为重要模块,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增强全校师生的凝聚力,促进生命科学等学科的发展。山西大学科技处钱宇华处长、生命科学学院乔明强院长、生物技术研究所李卓玉所长、生物医学研究院吴长新院长等出席本次报告会。应用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张建珍教授主持报告会。

李劲松院士如何确定致病的遗传基础?”“如何进行干预?为问题导向,通过遗传改造筛选出类精子干细胞,并结合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为研究疾病发生与治疗提供新的遗传学工具。在小鼠体内通过类精子干细胞介导的半克隆技术,获得了携带多基因突变的杂合小鼠模型,用于模拟人类多基因介导的复杂疾病,并利用相关点突变小鼠研究疾病发生的分子机制针对特定蛋白质不同碱基突变的小鼠,实现蛋白质关键氨基酸的遗传筛选,分析致病机制进一步构建携带蛋白质标签的类精子干细胞库,获得携带蛋白质标签的小鼠库,为开展蛋白质功能的动态网络化研究提供了新的手段。除了基因与蛋白层面的改造以外,类精子干细胞还可以用于染色体层面的改造,为研究染色体结构与功能的关系提供了新的平台。

李院士及其团队的研究工作立足国际前沿,做出世界领先的学术成果。学术报告科学严谨,内容丰富,富有启发性。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提问,与李院士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本次学术活动进一步推动了生物学科的交流与创新,对我校师生了解该领域学术前沿和发展趋势,拓展研究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474580c8217141edbe5c325d5aa55941.png      d1de3b77790c4a28bb1a991bc568ac5f.png


专家简介:

  李劲松博士为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课题组长,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于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干细胞与胚胎发育相关研究,率领团队建立了小鼠孤雄单倍体胚胎干细胞(即“类精子干细胞”),证明其能代替精子使卵子受精,产生健康小鼠(即“半克隆技术”),并利用类精子干细胞携带CRISPR-Cas9文库,实现了小鼠个体水平的遗传筛选提出并推动基于类精子干细胞技术的基因组标签计划。研究成果分别于2011年和2012年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Cell,Nature,Cell Stem Cell,Nature Cell Biology等刊物发表60余篇研究论文,连续多年入选爱思唯尔高被引科学家。荣获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等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应用生物学研究所 联系电话:0351-725152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