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张江教授和孙毅研究员来访我所
时间:2020-11-23

2020年11月21-22日,湖北大学张江教授和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科院)孙毅研究员应邀来访我所并进行学术交流。22日上午,张江教授和孙毅研究员在生科院301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质体介导RNAi抗虫的影响因素与强效研究”和“生物技术与绿色农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所所长张建珍教授主持,我所全体师生参加报告会。

张江教授系统介绍了植物质体及其功能、利用质体介导RNAi抗虫的影响因素以及质体介导的RNAi在不同目害虫中的作用效率差异及其作用机制,为发展基于质体介导的RNAi抗虫绿色防控技术奠定了坚实基础。孙毅研究员介绍了我国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现状以及生物技术在绿色农业中的应用,强调要大力推进生物技术基础研究和应用推广,将会有力促进绿色农业的发展,更好地造福人类。两位专家精彩的报告对我所师生富有启发意义,通过聆听学术报告和深入研讨,使大家获益匪浅,为师生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对我所各项工作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专家简介

张江,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昆虫学会第八届青年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001年在湖北大学生物工程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4年在湖北大学分子生物学系获理学硕士学位,2008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2015年在德国马普分子植物生理所开展博士后研究,2015年回国至今,任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植物质体的功能以及质体介导RNAi抗虫性的影响因素等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在Science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Plant JournalJournal of Pest Science 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专项经费、生物资源绿色转化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

孙毅,教授(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1978年在山西农业大学农学系获得学士学位,1989年在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获得植物遗传学专业硕士学位;1993年在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获得植物遗传学专业博士学位;1993-1994年在美国农业部堪萨斯试验站,开展博士后研究。1994年回国后主要从事抗病虫、抗除草剂转基因玉米新品种培育工作。先后主持多项转基因作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发表SCI研究论文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培育获得植物新品种权1个。曾获得山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大北农科技促进奖等。


51c4c57917af49baa1263d6a99e8a808.png     bd826b9459bc40cab41a1868dd9914a9.jpged17009d4057493681e903c245172217.jpg     f8b7602d8b484f09b84b4991582dbb19.jpg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应用生物学研究所 联系电话:0351-725152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