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应用生物学研究所/合成生物学学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
时间:2024-01-13

2024111日下午,应生所/合成生物学学院在崇理楼N415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所长助理张婷婷教授主持。

首先,应生所所长、合成生物学学院执行院长张建珍教授作2023年重点工作总结报告。报告从核酸生物农药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建设、科研成果与学术交流、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合成生物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四个部分进行了总结。

回顾过去一年,应生所/合成生物学学院的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令人振奋的进步和成绩。在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2023年圆满完成了核酸生物农药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论证会、首届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研讨会、科技开放活动周、开放课题基金评审等工作。在科研成果与学术交流方面,应生所举办了中德合作交流项目研讨会,院所师生50余人次参加了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同时邀请相关专家来访作学术报告,进一步加强了领域内学术交流。2023年度,共发表研究论文12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获批各类科研、人才项目9项,其中张建珍教授主持获批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张学尧教授获批1项山西省重点国别科技合作项目,张婷婷教授获批山西省优秀青年基金人才项目。张学尧教授荣获山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可喜可贺。

在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23年度,院所引进高层次人才赵章武教授和Bernard Moussian教授;引进由杰青领衔的优秀人才团队;引进程沈航、郭一鸣、马跃敏、李新和巩俊清等五位优秀青年教师。张建珍教授入选爱思唯尔2022中国高被引学者,入选2023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获批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赵小明教授荣获2023年度山西大学优秀青年教师荣誉称号。由张建珍教授等指导,研究生刘洋洋同学为组长的纳米核酸农药制备及应用小组参加第九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金奖。由任秋蓉老师、张建珍老师指导的本科生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荣获全国三等奖的优秀成绩。院所坚持人才引育并举的工作思路,聚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构建了领军人才、突出人才、学术骨干三个层次的人才梯队。

在合成生物学学科建设及发展方面,2023年度获批教育部合成生物学交叉学科博硕士学位点,成功获批山西省教育厅合成生物产业学院。举办合成生物学本科新生见面会和本科学术沙龙;主办5场合成生物学专题报告会;承办第六届合成生物学青年学者论坛。应邀参加上海合成生物产业高峰论坛、合成生物产业(上海)圆桌研讨会等高端学术会议,促进了合成生物学学院的建设发展。合成生物学学院与《新兴科学和技术趋势》杂志编辑部举行座谈会,围绕合成生物学设置特刊和专栏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学院青年教师任秋蓉和吴云彬博士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随后,新入职教师郭一鸣和巩俊清分别作了自我介绍,全体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张学尧教授分享了山西省自然科学奖申报经验,包括奖项设置、材料准备、团队组成等方面,对团队未来申报科学技术奖项很有帮助。张敏教授传达了学校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部署会暨培训会精神,并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情况、改革要点、政策变化等进行了详细解读,使每位教师清楚地了解相关政策,为2024年基金申请做好充分的准备。张徐波副教授对2023年学术论文内审和发表情况进行了总结。张一超老师对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总结,包括山西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系统和安全教育培训平台的使用,安全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夜间教师值班情况等。

最后,张建珍教授对基金撰写进行了详细安排,明确了青年基金、面上项目和重点类项目的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对寒假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强调安全无小事,希望全体教师严格遵守假期值班要求,认真巡查实验室安全,及时反馈巡查情况。祝全体教师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假期!


a5b10a186df3493ab059d434651a0ffa.jpg

9a2e2fa349684ca59233e2e2226234df.jpg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应用生物学研究所 联系电话:0351-725152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