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昆虫表皮发育与生理学术论坛在山西大学召开
时间:2022-12-09

为庆祝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昆虫表皮发育研究,123日至4日,应用生物学研究所举办了Insect cuticle development and physiology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分为中德国际会议专场(123日下午Zoom会议)、国内大咖专场(124日上午腾讯会议)和青年人才专场(124日下午腾讯会议)。生物学及相关学科师生100余人云端相聚,聆听讲座。

开幕式上,张建珍教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以喜迎双甲子、奋进双一流为主题,积极开展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为了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生命科学学科发展增强相关领域的合作,应用生物研究所组织开展本次研讨会。

中德国际会议专场围绕昆虫表皮发育前沿进展交流讨论,会议由山西大学张建珍教授和德国图宾根大学Bernard Moussian教授主持。本次会议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杨青教授、德国图宾根大学Bernard Moussian教授、宁波大学张传溪教授、德国莱比锡大学Matthias Behr教授、德国锡根大学Hans Merzendorfer教授、天津大学汪以馼教授、德国图宾根大学Justin Flaven-Pouchon博士和张建珍教授给大家带来精彩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展示了本领域的最新前沿进展。报告结束后,与会者在线踊跃提问和讨论,认为昆虫表皮细胞装配区结构和机制、几丁质分泌和组装机制、昆虫表皮蛋白功能等是表皮发育领域共性问题,拟通过学术交流和合作方式共同促进本领域关键科学问题的突破和发展。

国内大咖专场围绕昆虫生理和害虫防治领域展开学术报告和讨论。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李胜教授和中科院动物所王琛柱研究员主持。本次会议邀请到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朱坤炎教授、中科院动物所王琛柱研究员、中国农科院基因组所王桂荣研究员、浙江大学陈学新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李胜教授河南大学周树堂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吴益东教授和中国农业大学赵章武教授作精彩学术报告。会议围绕RNA干扰机制及应用天敌防治害虫分子机制和应用昆虫发育调控等本领域前沿科学问题展开讨论,就未来研究热点和方向达成共识。

青年人才专场以昆虫表皮形成和降解关键科学问题展开讨论。会议由天津大学药学院汪以馼教授和山西大学张婷婷教授主持。本次会议中作学术报告的有:山西大学张婷婷教授、西南大学王鑫副教授、山西大学董玮副教授、宁波大学鲁嘉宝助理研究员、山西大学刘卫敏副教授、山西大学张敏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屈明博副教授、山西大学刘晓健副教授、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谢雨澄和山西大学博士研究生赵艺妍。青年学者一致认为昆虫表皮形成、排布和降解的调控机制是目前本领域的研究特色和难点问题,需要大家有组织地形成合力进行攻关。

本次会议的精彩报告引发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和热烈讨论,拓宽了科研视野,激发了创新热情,增强了国内外同行的合作意识。

本次学术会议的圆满召开推动了多学科交叉的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以及科研团队建设,为开展高水平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d3f0d90962ef4d9f9553d815126537ff.png

中德国际会议专场”与会专家

74b710ddda304cc39954f16fbcbf3860.png

“国内大咖专场”与会专家

361c9369c5404b36872b815b79a6075f.png

“青年人才专场”与会专家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应用生物学研究所 联系电话:0351-725152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