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致2020级研究生的一封信
时间:2020-10-05

金秋时节,我们又迎来了新同学。20201位博士研究生、23位硕士研究生加入我们这个学术大家庭,我们已经发展成为拥有80位师生的大团队了!首先,对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欢迎!

新同学们从本科阶段进入到研究生阶段,从打下学业基础,进步到利用所学理论知识探索未知,解决科学问题,这是一个新的起点。研究生阶段同学们要具备更多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科学研究的基本步骤大体是这样的:与导师一起商定科研方向、论证研究课题——大量查阅文献——凝练科学问题——提出研究方案——精细设计和开展实验——获得实验结果并及时总结——完成数据统计分析——撰写研究论文。在这个过程中,培养我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科学严谨、天道酬勤就体现在我们开展科学研究的每一个细节当中。常言道:欲速则不达,意思是不能急于求成,而是要搞清楚实验原理,把每一步实验做精细,做扎实。这样,看似进展较慢,但一步一个脚印,每一个数据都是真实可靠的,这样实际上是快的。反而,粗枝大叶,急功近利,往往会导致数据的不准确、不可靠,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所得结果毫无意义。在我们多年指导研究生的经历中,正反两方面的例子有很多。

说到天道酬勤,这是大家的共识,天上不会掉下馅饼,只有努力付出才会有所收获,没有下到功夫就不可能有所成就。大家选择了攻读研究生,自然也就做好了吃苦耐劳的准备。阅读和剖析英文文献,需要花很大的气力,但这又是开展研究工作所必须的,从文献中理解作者的科研思路和研究方法,会指引我们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启发我们的思路、开阔我们的视野、助力我们的科研。开展实验工作,需要有相当的耐心与细心,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你们的学长曾到中科院和重点高校访问交流,亲眼看到那里的研究生们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节假日也很少休息,鲜花和掌声背后,其实是艰苦的付出。

科研工作是辛苦的,同时也应该是快乐的。当我们发现了一个科学问题,并经过精细实验进行了验证,找到其背后的规律,哪怕只有一点点进步,那种成就感和自豪感是难以用言语形容的。每当此时,我们回望来路,会把所付出的艰辛都看成是成功路上的铺路石,是一种历练和收获,这也就是风雨之后见彩虹的体会吧。科研工作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保持阳光的心态,快乐科研、快乐成长是我对大家的另一个建议。同学们都知道,许多科学发现并不是预知的,对那些超乎预期的实验结果,要持谨慎态度,只要我们的实验细节准确无误,就有可能是新的发现。在探索未知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事倍功半,甚至屡受挫折的状况,这正是考验我们心态的关口,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科学研究过程中,这种情况经常出现,所以,抗压能力又是我们所必须具备的。希望同学们心态阳光,快乐成长!

志存高远、扎实奋进是我们研究所的核心价值观,我们老师们都懂得科研团队的存在意义和重大价值,如果没有我们这样一个研究平台,如果没有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的精诚团结,就不可能有我们团队今天的发展和进步。我们团队在国内外学术同行中有一定的知名度,在学校很有影响力,靠的就是这种团结奋进的精神。一个科研单位,一定要有核心价值观,要有强大的凝聚力、要有系列的管理措施和高效的运行机制,我们研究所的各项规章制度需要大家共同遵守,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关心爱护团队,为团队的发展增砖添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希望新同学们牢记志存高远、立德树人;科学严谨、天道酬勤;心态阳光、快乐成长这几句话,在攻读研究生这一风华正茂的大好年华里,在做人和学业方面都得到成长,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

应用生物学研究所

2020105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应用生物学研究所 联系电话:0351-725152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