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交流
我所举办本学期第8次Journal club学术活动
时间:2016-06-28 阅读次数:

  2015年12月29日上午我所如期举办本学期第8次Journal club学术活动,由范云鹤和姬亚男两位同学作主持汇报,李开霞同学进行文献剖析,最后马恩波教授介绍了近期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15年度生命科学部重点类项目中期检查与学术交流会议”的汇报内容与心得体会。

  范云鹤和姬亚男首先介绍了最近一周实验室的重要新闻,内容包括:马老师和刘娇博士生赴北京参加2015年度生命科学部重点类项目中期检查与学术交流会并顺利通过答辩;李胜研究员和杨美玲老师来访我所作学术报告并对各小组研究工作具体指导;我所青年教师进行年终工作总结汇报;之后还介绍了各研究小组近期工作进展及国内外生物学领域最新前沿进展。

  李开霞同学对近期发表于“Development”刊物一篇名为“Intracellular lumen formation in Drosophila proceeds via a novel subcellular compartment”的研究论文进行了详细剖析。该篇论文以昆虫亚细胞气管结构为主线,通过改进HPF/FS等电镜包埋技术,保持了生物膜和电镜样品中蛋白活性。借助新型的组合式荧光电子显微镜,进行目标定位和亚细胞水平的观察,对亚细胞气管进行突变等遗传操作,揭示相关基因功能,最终探索了亚细胞气管成熟及其沉积几丁质的分子机制。上述新型技术和研究思路对我所开展的表皮研究起到重要的启示作用。通过论文的剖析,了解了该领域最新技术和研究进展。在座师生还针对该技术的应用及气管中几丁质沉积开展了相关讨论。

  马恩波老师就本所承担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飞蝗细胞色素P450单氧化酶基因代谢解毒、生理功能及分子调控”两年来任务完成情况和取得的主要学术进展等做了系统介绍,并与大家分享了参会心得体会,着重强调了同行专家对本课题的指导与建议,以此激励大家勇往直前,继续努力,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应用生物学研究所 联系电话:0351-725152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