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交流
我所举办本学期第9次Journal club学术活动
时间:2016-01-07 阅读次数:

  201615上午我所如期举办第9Journal club学术活动,由孔悦和张艺伟两位同学作主持汇报,何佼同学进行文献剖析。

  孔悦和张艺伟同学首先介绍了最近一周实验室重要新闻20151230日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第九届研究生学术年会,我所余志涛博士、于荣荣博士、李开霞硕士和勾昕硕士参加该学术会议并作了工作汇报;刘卫敏老师赴青岛交流学习,开展工作;实验室为各位师生分发防雾霾口罩,以保证师生的身体健康,体现了研究所对师生的关怀;随后两位同学介绍了国际最新的科技前沿进展,如研究发现乳腺癌药物对其他癌症也有效;揭示了增强记忆的蛋白质等内容。其次,介绍了3篇与蝗虫学研究有关的最新文献资料。最后,针对实验室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何佼同学对近期发表于Cell Metabolism刊物一篇名为Regulation of steatohepatitis and PPARγ signaling by distinct AP-1 dimers的研究论文进行了详细剖析。该篇论文主要研究了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的细胞和分子机制,以及发现的新靶点。该文指出AP-1是肝脏内急性应激反应的关键,并通过在Fra-1hep的小鼠中,研究AP-1家族成员Fra-1等以及PPARγ的功能,最后得出如下结论:AP-1 是肝脏内脂代谢的调控者,Fra-1能使NAFLD得到恢复;c-Fos/c-Jun二聚体激活Pparg2启动子,Fra/c-Jun二聚体抑制Pparg2启动子;Jun D状态下可抑制PPARγ信号通路和NAFLD。何娇同学文献剖析后,张婷婷老师将该篇文章的研究思路与本实验室开展的现有研究进行了对比,指出该篇学术论文对本课题组的启发意义。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应用生物学研究所 联系电话:0351-725152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