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交流
我所举办本学期第10次Journal club学术活动
时间:2016-01-12 阅读次数:

  2016112上午我所如期举办第10Journal club学术活动,由张帅娜和杨亚亭两位同学作主持汇报,赵盼同学进行文献剖析。

  张帅娜和杨亚亭同学首先介绍了最近一周实验室重要新闻:201617日上午我所青年教师应邀赴植保所参加2015年度项目报告会;近期刘卫敏老师和于荣荣博士生赴青岛大学医学院进行电镜样品实验观察;实验室新购买了体视显微镜和生化培养箱等仪器设备并已投入使用;两位同学特别强调了校保卫部“关于加强冬季消防安全的通知”,提醒大家注意实验室安全。随后,刘卫敏老师对电镜实验工作进行了工作小结,并提出电镜样本制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意见。接着,两位同学介绍了国际最新的科技前沿进展,如研究发现基因编辑技术有望治愈肌肉萎缩症;迁飞性害虫褐飞虱腹部含有内源性纳米磁颗粒用以磁场定位等内容。其次,还介绍了3篇与蝗虫学研究有关的最新文献资料。最后,针对实验室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赵盼同学对近期发表于Plos Genetics刊物一篇名为Regulation of Gene Expression Patterns in Mosquito Reproduction的研究论文进行了详细剖析。这篇论文主要研究了雌性埃及伊蚊在吸血后72h的卵发育过程中,脂肪体中各阶段(9个时间点)顺序基因(EGsEMGsLMGsLGs)的表达调控。从而得出如下结论:(1)蜕皮激素20E不仅促进卵黄蛋白前体基因YPPs的表达,而且促进整个EMGs的表达;20E含量的增加,可以抑制LMGs的表达;此外,20E虽然对雌蚊卵发育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单独的20E不足以激发整个卵发育过程,需要在氨基酸AAs的诱导下完成;(2AAs不仅可以促进EGs的表达,还可以抑制LGs的表达;(3)在第一个卵发育周期中,HR3对卵黄蛋白生成作用的终止起到了重要的调节作用;(4)保幼激素JH不仅可以促进LGs的表达,而且可以抑制LMGs的表达;JH可以调节CGs的表达,为脂肪体在下一周期卵发育的重塑起到了重要的调节作用。赵盼同学文献剖析后,在座师生就该篇研究论文的思路和研究方法进行讨论,指出该篇学术论文对本课题组的启发意义。

  会后,张建珍老师再次强调了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对近期学生工作和实验室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应用生物学研究所 联系电话:0351-725152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