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交流
细胞和基因编辑小组进行本学期第二次学术活动
时间:2016-03-10 阅读次数:

  201637(周一)晚6:00-9:30,应用生物学研究所细胞和基因编辑小组在403办公室进行本学期第二次学术活动。

  张婷婷老师就细胞和基因编辑小组新学期任务进行了安排,主要分为三个部分:1、巴西苏木素抑制膀胱癌机理研究;2、飞蝗基因编辑操作平台的建立及应用;3、免疫细胞相关基因编辑细胞系建立。何佼同学和张帅娜同学就承担的巴西苏木素抑制膀胱癌机理研究课题,分别从靶标基因GADD45b超表达和干扰对细胞生长影响、转录组数据分析寻找下游靶基因及功能验证方面进行汇报;柳伟伟和高璐同学就飞蝗基因编辑平台建立过程中涉及的载体构建、蛋白表达与纯化和几丁质酶活性等方面进行了实验总结和科研计划汇报。王丽清同学就其承担的CXCR4免疫细胞基因编辑工作进行汇报。随后,张婷婷老师针对每个学生的汇报,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和ppt制作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和具体指导,力求使每位学生的汇报都能让所有参会者听懂,达到互相交流的目的。

  最后,李鹏同学为大家做文献汇报,“Susceptibility to tuberculosis is associated with variants in the ASAP1 gene encoding a regulator of dendritic cell migration”,该论文选自国际顶级刊物“Nature genetics”,作者发现ASAP1基因的单核苷酸多态性与结核杆菌的易感性相关,且部分核苷酸位点的变异导致ASAP1基因在免疫细胞中高表达,从而影响细胞的迁移而导致对结核杆菌的易感性。

  在本次学术活动过程中,老师和同学积极发言,提出问题,对小组各成员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献计献策,起到了互相督促、共同进步的目的。活动结束后,张婷婷老师建议将本小组的学术活动方式改为文献汇报与软件使用教程培训间隔进行的模式,在以后的实验汇报过程中将增加office组件、sigmaplotclonemanagePSAI等常用软件的使用指导,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本小组的学术活动,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应用生物学研究所 联系电话:0351-725152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