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交流
我所举办本学期第1次Journal club学术活动
时间:2016-03-15 阅读次数:

  2016314下午14:30我所如期举办本学期第1Journal club学术活动,由宋慧芳博士做主持汇报,表皮代谢小组和农药毒理小组代表杨亚婷硕士和余志涛博士分别做了研究进展及文献剖析。宋慧芳同学的主持汇报首先概述了上一周的重要新闻,包括与农科院共建的重点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和工作条件的完善、研究所组织灭火器的使用培训、各小组的学术活动情况等。之后展示了本研究所近期发表的科研成果,以及近期国际上本领域发表的8篇研究论文和科技前沿进展。

  杨亚亭硕士代表表皮代谢小组总结了近一周该小组成员的研究进展,之后对Micron上发表的一篇题为“SEM characterization of anatomical variation in chitin organization in insect and arthropod cuticles”的文献进行了剖析。介绍了该论文的研究背景、方法,解析了论文的研究结果。该研究发现几丁质排布是影响表皮物理和机械特征的另一种因子,且自我组装的几丁质纳米纤维与结构蛋白相互作用构成了几丁质结构的主要成分。该文献中提到的处理几丁质的研究方法对本课题组开展表皮几丁质的排布研究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余志涛博士代表农药毒理小组总结了该小组的研究进展,之后剖析了一篇题为“A Halloween gene noppera-bo encodes a glutathione S-transferase essential for ecdysteroid biosynthesis via regulating the behaviour of cholesterol in Drosophila”的文献。这篇文章首次报道了在果蝇前胸腺特异表达的谷胱甘肽硫转移酶基因nobo可能通过转运或代谢胆固醇,在蜕皮激素合成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该文章为本课题组探索基因的新功能提供了思路。

  本次Journal club活动使大家了解了各小组的研究进展,增进了学术交流,取得了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应用生物学研究所 联系电话:0351-7251525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 030006) (晋)ICP备05000471号
建议浏览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Mozilla1.7、IE6.0版本浏览器